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迈步向前
2010年12月23日 09:42:58 嘉善新闻网
     这几天,恒科实业掌门人忙于国内市场的拓展。从外贸到内销,从贴牌到自主品牌,恒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。不仅仅是恒科,“十一五”以来,嘉善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越走越宽。

  “筑金巢引金凤。”为加快发展,近年来,嘉善把平台建设作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关键环节。“平台搭建得有多高,引进项目的水平就有多高!”县委书记张明超对平台建设提出要求,“要打造与新兴产业相符合的高端平台。”

  事实也是如此,高端平台犹如“香馍馍”,越来越受到客商的青睐。日前,上海坤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、美国KSTV控股公司与我县罗星街道办事处签订合作项目,成为嘉善归谷园区首批入驻企业,这个形成不久的园区平台以其一流的理念和环境迅速吸引了各路“诸侯”。

  以嘉兴出口加工区B区为支撑的“国”字号平台、以县开发区为支撑的省级平台、以各镇(街道)园区为支撑的市级平台,“十一五”期间,我县加快工业平台建设步伐,把工业平台发展作为特色优势产业的集聚高地、招商引资的主阵地。目前,全县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开发面积累计达160多平方公里,基础设施投资累计50多亿元,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350多亿元;进区企业累计2500多家。预计201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00亿元。

  有了良好的外部环境,企业的主观能动性被极大地激发。12月10日,浙江众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,成为我县又一家上市的企业。从2007年晋亿实业上市开始,人们惊喜地发现,嘉善的企业变大了、变强了,舍得投入,敢于创新。

  “十一五”以来,嘉善企业通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,加大投入,积极创新。2006年至2010年全县工业生产性投入累计400多亿元,年均增长12%。投资结构优化,企业技术改造构成工业投入的主要推动力,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加快,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26.2%,设备投资额占全部投资的53%。到2010年底累计建立各级企业研发(技术)中心30多个,其中省级13个。2010年规模以上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8亿元左右,比2005年增长3.6倍。规模以上企业新产品产值率从2005年的20.6%上升到2010年的35%。

  在强化投入和创新的同时,“十一五”期间,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,嘉善首先把刀挥向了落后产能。

  2008年1月21日,随着一声巨响,干窑镇一家砖厂高32米的烟囱被定向爆破。为推动节能减排工作,嘉善采取“一票否决”,对触动这一“高压线”的现象坚决不予姑息。正是这样的铁腕治理,今年全县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0.8吨标准煤以下,比2005年下降20%以上;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1.0吨标准煤以下,比2005年下降28%以上。到2010年,全县共完成38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;有3家企业获得省“绿色企业”称号;全县培育循环经济示范企业5家,建设循环经济园区2个,组织实施了100项节能技改重点项目。2010年,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总产值比2005年增长2.3倍。

  一系列的举措让嘉善企业实力明显增强,经济效益稳步提高。规模以上企业由2005年的656家增至今年的980多家,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企业由1家增至5家。2006至2010年,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%以上。2010年,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630亿元左右,是2005年的2.5倍;实现利税60亿元左右,利润40亿元左右,分别是2005年的2.1倍和2.3倍;11项经济效益综合考核指标得分290分左右,比2005年提高40分,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5分。

 来源 《嘉兴日报》嘉善版  作者  编辑 沈建康  
[进入论坛]  [好友分享]  [打印文章]  [关闭窗口]
 
设计制作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